Wednesday, August 18, 2010

曼珠沙华

正在构思着的作品:《曼珠沙华》



曼珠沙华,这种花具有绝处逢生、独立苍茫的特性。传说,曼珠沙华开在接引灵魂至彼岸的道路两旁,花开时叶不在;叶在花已落,花叶永不相见,生生相错...
第一次在报章看见那一小段感人的传说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。然后我透过网络和文章不断的收集关于曼珠沙华的传说。大部分的传说都是关于花精灵,曼珠,和叶精灵,沙华,相爱却注定永远不能相见的传说。在还没开始收集这些资料时,脑海里已经塞满了一摞摞的故事情节,没想到竟然和曼珠沙华的传说不谋而合!

这是其中一个我最爱的传说:

传说,很久很久以前,城市的边缘开满了大片大片的彼岸花——也就是曼珠沙华。守护在彼岸花身边的是两个妖精,一个是花妖叫曼珠,一个是叶妖叫沙华。他们守候了几千年的彼岸花,可是从来无法亲眼见到对方……因为花开时看不见叶子;而有叶子时却看不见花。花叶之间,始终不能相见,生生相错。可是,他们疯狂地想念着彼此,并被这种痛苦深深地折磨着。终于有一天,他们决定违背神的规定,偷偷地见一次面。
  那一年,曼珠沙华红艳艳的花被惹眼的绿色衬托着,开得格外妖艳美丽。可是这件事,神却怪罪了下来。曼珠和沙华被打入轮回,并被诅咒永远也不能在一起,生生世世在人间受到磨难。从那以后,曼珠沙华又叫做彼岸花,意思是开放在天国的花,花的形状像一只只在向天堂祈祷的手掌,可是再也没有在城市出现过……从此,这种花只开在黄泉路上的,曼珠和沙华每一次轮回转世时,在黄泉路上闻到彼岸花的香味,就能想起前世的自己,然后发誓不再分开,却又会再次跌入诅咒的轮回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